香港 - 驾艇游乐热点

下载及安装Adobe Acrobat Reader软件观看和打印PDF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格式文件。

香港拥有美丽的海岸线和多个离岛,为进行滑水、风帆、滑浪和驾艇等水上康乐活动提供好去处。各类俱乐部和度假场所亦纷纷安排水上活动,为水上活动爱好者提供设施和训练,令水上活动更受欢迎。

香港所有游乐船只操作员均须持有本地合格游乐船只操作员证书,以确保本港繁忙水域的安全。

国际认可的香港帆船协会以游乐船只操作员权益代表的身份出任政府委员会成员,并不时把最新的船艇和水上活动消息知会政府。

海事处已采取积极措施,确保海上安全和保护海洋环境,让大家可享受船艇活动的乐趣。游乐船只的船东和操作员可到本处办事处索取有关安全操作的资料和查看指引

驾驶游乐船只前,必须﹕

  1. 替船只领牌;
  2. 确保船艇由持证的游乐船只操作员操控。所持证书的级别必须适用于船艇长度、轮机类型(柴油机、汽油机和舷外机)和轮机功率;以及
  3. 替船只购买不少于港币 5,000,000 元的第三者风险保险。

申请游乐船只牌照

简单

填表须知填妥申请表MD 515,并连同所需文件和支付订明费用的划线支票(抬头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一并交回海事处。

快捷

本处确定上述申请表所填资料正确无误后,便会发出牌照。

容易

把获配的牌照号码髹于或附于船只两边,越接近船舯位置越好 。

直接

申请表MD 515可于此处下载申请表或在八间海事分处索取。

游乐船只的类别/类型:

游乐船只属本地船只发牌制度中的第IV类别船只,可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1. 机械辅助帆船
  2. 游乐船
  3. 开敞式游乐船

(b) 类型游乐船说明

  1. 船上设有连续的主甲板;或
  2. 船舱可容纳相等于载运量(获准载运总人数)60%的人数,并须配备防风雨舱门,甲板则须设有排水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