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 駕艇遊樂熱點

下載及安裝Adobe Acrobat Reader軟件觀看和打印PDF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格式文件。

香港擁有美麗的海岸線和多個離島,為進行滑水、風帆、滑浪和駕艇等水上康樂活動提供好去處。各類俱樂部和度假場所亦紛紛安排水上活動,為水上活動愛好者提供設施和訓練,令水上活動更受歡迎。

香港所有遊樂船隻操作員均須持有本地合格遊樂船隻操作員證書,以確保本港繁忙水域的安全。

國際認可的香港帆船協會以遊樂船隻操作員權益代表的身份出任政府委員會成員,並不時把最新的船艇和水上活動消息知會政府。

海事處已採取積極措施,確保海上安全和保護海洋環境,讓大家可享受船艇活動的樂趣。遊樂船隻的船東和操作員可到本處辦事處索取有關安全操作的資料和查看指引

駕駛遊樂船隻前,必須﹕

  1. 替船隻領牌;
  2. 確保船艇由持證的遊樂船隻操作員操控。所持證書的級別必須適用於船艇長度、輪機類型(柴油機、汽油機和舷外機)和輪機功率;以及
  3. 替船隻購買不少於港幣 5,000,000 元的第三者風險保險。

申請遊樂船隻牌照

簡單

填表須知填妥申請表MD 515,並連同所需文件和支付訂明費用的劃線支票(抬頭人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一併交回海事處。

快捷

本處確定上述申請表所填資料正確無誤後,便會發出牌照。

容易

把獲配的牌照號碼髹於或附於船隻兩邊,越接近船舯位置越好 。

直接

申請表MD 515可於此處下載申請表或在八間海事分處索取。

遊樂船隻的類別/類型:

遊樂船隻屬本地船隻發牌制度中的第IV類別船隻,可分為以下幾個類型︰

  1. 機械輔助帆船
  2. 遊樂船
  3. 開敞式遊樂船

(b) 類型遊樂船說明

  1. 船上設有連續的主甲板;或
  2. 船艙可容納相等於載運量(獲准載運總人數)60%的人數,並須配備防風雨艙門,甲板則須設有排水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