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河船圖片

輪機部船員

輪機部負責所有船上機器和電器的維修保養,確保船上有足夠燃料儲備。輪機部高級船員的職級分為輪機長(大俥)、大管輪 (二俥)、二管輪(三俥)和三管輪(四俥)。

要成為輪機部高級船員,首先要完成認可的海事課程,然後在輪機部擔任練習生接受在職培訓。在完成綜合工場技能訓練及取得足夠海上工作經驗後便可申請報考三級(輪機師)適任證書考試。考試合格後便有資格擔任三管輪和二管輪。累積更多海上工作經驗後,可逐步考取二級和一級適任證書,至考獲所需適任證書便有資格擔任輪機長。

圖表顯示本地船內河船遠洋船輪機部船員的晉升途徑。

本地船
內河船
遠洋船
內河船輪機部高級船員晉陞途徑
機房值班普通船員
完成初級全能海員證書課程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兩年制機械工程學高級文(輪機選修科) 入學條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五科成績達二級或以上,包括英國語文科、中國語文科及數學科;或VTC基礎文憑(級別三)/基礎課程文憑及完成其基礎數學(三)單元;或VTC中專教育文憑/職專文憑及完成其數學3G單元;或毅進文憑及完成其延伸數學單元;或同等學歷。
6個月海上工作經驗

香港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四年制機械工程(榮譽)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 入學條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英國語文科及中國語文科達三級或以上,另三科成績達二級或以上,其中包括數學科及通識教育科
6個月海上工作經驗
持有本地輪機操作員一級證明書
其他工業學院或相關學科的高級文憑
6個月海上工作經驗
可擔任高速船助理輪機師/幫俥
持有三級(輪機師)(內河航行)適任證書
12個月海上工作經驗
可擔任高速船輪機長
持有二級(輪機師)(內河航行)適任證書
12個月海上工作經驗
可擔任高速船輪機長
持有一級(輪機師)(內河航行)適任證書
在遠洋船上擔任輪機打磨匠/加油工
30個月海上工作經驗


相關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