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船圖片

甲板部船員

甲板部負責確保船隻安全航行,安全裝卸和保持船上貨物處於良好狀態。甲板部高級船員的職級分為船長、大副、二副、三副、夜航員等。

要成為甲板部高級船員,首先要完成認可的海事課程和訓練,然後在甲板部擔任練習生接受在職培訓。在取得足夠航海經驗後,便可申請報考三級甲板高級船員適任證書考試。考試合格後便有資格擔任夜航員、三副或二副。累積更多海上工作經驗後,可逐步考取二級和一級適任證書,至考獲一級適任證書便有資格擔任船長。

圖表顯示本地船內河船遠洋船甲板部船員的晉升途徑。

本地船
內河船
遠洋船
本地船甲板部船員晉升途徑
合資格船員可透過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本地船舶業訓練奬勵計劃申請資助
可擔任通用水手
完成指成短期訓練課程
職業訓練局轄下海事訓練學院預備本地船舶三級船主證書考試課程 入學條件:有資格應考本地船舶三級船主證書考試者 香港海員工會和小輪業職工會本地三級船長培訓班入學條件: 1.  從事有關行業及合資格報考本地船長三級證明書考試 2.  能夠證明在船隻服務至少1個月
9個月在職持續訓練
本地船船長(船隻長度不超過15米) 持有船長三級證明書 12個月海上工作經驗 本地船船長(船隻長度不超過24米) 持有船長二級證明書 12個月海上工作經驗和完成所須的基本課程 本地船船長(船隻總噸位不超過1,600噸) 持有船長一級證明書


相關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