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河船图片

轮机部船员

轮机部负责所有船上机器和电器的维修保养,确保船上有足够燃料储备。轮机部高级船员的职级分为轮机长(大俥)、大管轮 (二俥)、二管轮(三俥)和三管轮(四俥)。

要成为轮机部高级船员,首先要完成认可的海事课程,然后在轮机部担任练习生接受在职培训。在完成综合工场技能训练及取得足够海上工作经验后便可申请报考三级(轮机师)适任证书考试。考试合格后便有资格担任三管轮和二管轮。累积更多海上工作经验后,可逐步考取二级和一级适任证书,至考获所需适任证书便有资格担任轮机长。

图表显示本地船内河船远洋船轮机部船员的晋升途径。

本地船
内河船
远洋船
内河船轮机部高级船员晋升途径
机房值班普通船员
完成初级全能海员证书课程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两年制机械工程学高级文(轮机选修科) 入学条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五科成绩达二级或以上,包括英国语文科、中国语文科及数学科;或VTC基础文凭(级别三)/基础课程文凭及完成其基础数学(三)单元;或VTC中专教育文凭/职专文凭及完成其数学3G单元;或毅进文凭及完成其延伸数学单元;或同等学历。
6个月海上工作经验

香港大学 香港理工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 四年制机械工程(荣誉)学士学位或同等学历 入学条件:香港中学文凭考试英国语文科及中国语文科达三级或以上,另三科成绩达二级或以上,其中包括数学科及通识教育科
6个月海上工作经验
持有本地轮机操作员一级证明书
其他工业学院或相关学科的高级文凭
6个月海上工作经验
可担任高速船助理轮机师/帮俥
持有三级(轮机师)(内河航行)适任证书
12个月海上工作经验
可担任高速船轮机长
持有二级(轮机师)(内河航行)适任证书
12个月海上工作经验
可担任高速船轮机长
持有一级(轮机师)(内河航行)适任证书
在远洋船上担任轮机打磨匠/加油工
30个月海上工作经验

相关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