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船图片

甲板部船员

甲板部负责确保船只安全航行,安全装卸和保持船上货物处于良好状态。甲板部高级船员的职级分为船长、大副、二副、三副、夜航员等。

要成为甲板部高级船员,首先要完成认可的海事课程和训练,然后在甲板部担任练习生接受在职培训。在取得足够航海经验后,便可申请报考三级甲板高级船员适任证书考试。考试合格后便有资格担任夜航员、三副或二副。累积更多海上工作经验后,可逐步考取二级和一级适任证书,至考获一级适任证书便有资格担任船长。

图表显示本地船内河船远洋船甲板部船员的晋升途径。

本地船
内河船
远洋船
本地船甲板部船员晋升途径
合资格船员可透过海运及空运人才培训基金本地船舶业训练奬励计划申请资助
可担任通用水手
完成指成短期训练课程
职业训练局辖下海事训练学院预备本地船舶三级船主证书考试课程 入学条件:有资格应考本地船舶三级船主证书考试者 香港海员工会和小轮业职工会本地三级船长培训班入学条件: 1.  从事有关行业及合资格报考本地船长三级证明书考试 2.  能够证明在船只服务至少1个月
9个月在职持续训练
本地船船长(船只长度不超过15米) 持有船长三级证明书 12个月海上工作经验 本地船船长(船只长度不超过24米) 持有船长二级证明书 12个月海上工作经验和完成所须的基本课程 本地船船长(船只总吨位不超过1,600吨) 持有船长一级证明书

相关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