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及安裝Adobe Acrobat Reader軟件觀看和打印PDF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格式文件。

馬灣交通控制系統的作用

設立馬灣交通控制系統旨在以一套靈活的船舶交通管理機制,協調區內遠洋船隻和小型船隻的往來交通,務求船隻安全通過馬灣一帶水域。

對小型船隻實施限制

為了讓船隻安全通過馬灣航道,當有大型船隻、深吃水船隻、故障船隻、載有指定類別危險貨物的船隻或其他特別船隻將要駛經該區時,本處會利用信號燈、甚高頻無線電通訊和現場的巡邏船,暫時限制本地船隻和內河船隻航行。

信號燈

馬灣航道兩端共豎設了三座信號燈塔,以發出警告信號,限制下述船隻於該區通航﹕

下棚信號燈塔和馬灣西北端信號燈塔向由西面駛近的船隻發出警告。

海美灣信號燈塔向由東面和南面駛近的船隻發出警告。

當適當的信號燈塔發出警告信號,即垂直排列的三盞紅燈(每八秒閃動一次[五秒亮、三秒熄])閃動時,航行受限制的船隻須在指定的停候區內等候,直至警告信號熄滅為止。

通訊

馬灣交通控制系統(呼號:香港海事或 MARDEP)使用甚高頻頻道14與區域內或將駛近的船隻進行所需通訊,包括發出相關航行警告,有需要時亦會採用其他合適方法,或會調派附近巡邏船往現場支援。船隻如裝有甚高頻無線電設備,在駛經該區時便應守聽甚高頻頻道 14。

封閉馬灣海峽

在特殊情況下,例如區內進行大型工程或發生嚴重事故,馬灣航道或須完全封閉。如因進行大型工程而須封閉馬灣航道,本處通常會以航海通告海事處佈告公布有關消息,以向各有關方面作出事先通知。此外,本處也會在甚高頻頻道02、12、14、 63 和 67,又或甚高頻頻道20,廣播航行警告,提醒船隻留意海峽的封閉時間和預計封閉多久。在海峽封閉期間,該區會展示信號燈。

資料

如欲查詢或索取更多資料,請致電 (852) 2233 7801與香港船隻航行監察中心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