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隻航行監察服務系統

本處於1989年開始為本港港口提供船隻航行監察服務。 船隻航行監察中心("航監中心")的船舶交通服務操作員("操作員")在到港船隻首次與中心通話後,會以甚高頻測向系統確定船隻位置,然後為雷達監察系統內的相應目標加上船名標籤,以資識別。

雷達監察系統連接資訊系統的數據庫,以記錄本港港口內訪港及途經香港船隻動向,該等記錄亦可作為收費理據和統計數據。船隻動向的資料會上載部門網站,可供公眾查閱。

通過船隻航行監察服務系統("航監系統"),操作員可利用甚高頻無線電通訊為船隻提供海上交通信息和勸喻。

於2016年開始運作的第三代航監系統,使用最新的科技以應付未來十年的運作需要。系統設有14枚雷達,能監察全港通航水域,並能同時自動追蹤多達 10 000 個目標。

此外,在一些重要位置(例如繁忙水域)亦裝有閉路電視合共17部,以提供即時船隻圖像。航監系統也能接收和顯示船隻經其自動識別系統發送的船隻信息。